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网站首页/ 档案工作/ 业务指导/正文
  档案室简介 
  管理制度 
  档案法规 
  业务指导 
  档案管理系统 
  兰台学园 
  联系我们 
 服务指南 
 
 
档案室八防工作
 

档案室八防工作 

 

    1、防尘:经常性除尘,坚持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节假日全面大扫除;适时开、关闭档案库房门窗,防止尘灰、烟雾进入档案库房及档案橱内。定期擦拭档案室地板、档案橱表面、橱内的灰尘,保持档案橱、档案自身的干净清洁。 

    2、防潮:防止雨水进入档案库房,每天掌握库房内的湿度变化情况,库内库外设置温湿度计,作为库内库外湿度比较。当库内湿度大于库外时,采取抽风、排气、打开库房门窗进行通风或关闭门窗启动除湿机;当库房湿度小于库外湿度时采取关闭门窗等措施将库房湿度控制在45%―60%范围内。 

    3、防高温:注意掌握高温气候条件下,库房温度的变化情况,当库房温度大于或小于库房温度标准为14--24℃时采取排气、抽风、通风或启动空调机进行降温,使库内温度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4、防光:给档案库房门窗装上了防光布帘外,注意防止太阳日光直射档案库房,严禁档案纸张材料搬到太阳下暴晒。做好除湿、降温、防光工作,有效防止档案纸张材料发生霉烂、变质、字迹褪色。 

5、防蛀:注重做好勤防勤治虫害档案的工作。库房内严禁存放任何杂物。定期施放杀虫驱虫药物,并根据药效时限适时更换失效过期的杀虫驱虫药物。定期做好库内库外的防虫灭虫工作。每月翻动橱内档案二次,查看虫害档案情况,一旦发现虫害档案,立即采取措施扑灭虫害,防止虫害档案的漫延。
   
档案库房常用的防虫防霉药物有:樟脑、冰片、灵香草、芸香、檀香等中草药及其制剂,还有麝香等老鼠药、蟑螂药、干燥剂。
   
在施用防虫防霉药物时要注意:
    1
)对二氯苯卫生球现在市场上使用比较多,在小剂量使 用时毒性极低,主要引起肝脏损害
    2
)萘卫生球具有致癌性,已被明令禁用。
    3
)樟脑做的卫生球一般是从天然樟树上提炼而成的,也有以松节油为原料,经化学处理而合成的。
    6
、防腐:档案库房内经常性的进行抽风、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严禁有害气体、物品进入档案库房,定期施放、更换防腐药物,净化库房周围环境,保持库房内清洁。 

第一类:主要用于厩舍和用具的消毒药,酚类、醛类、碱类、酸类、卤素类、过氧化物类。具体如如石碳酸、煤酚皂溶液(来苏儿)、克辽林(臭药水)、升汞(二氯化汞)、甲醛溶液、氢氧化钠、生石灰(氧化钙)、漂白粉(含氯石灰)、过氧乙酸(过醋酸)等。
   
第二类:为主要用于创伤的消毒防腐药,如过氧化氢溶液、高锰酸钾、甲紫、利凡诺等。
常备消毒防腐药品: 

传统药品:   1、碘酊   2、汞溴红溶液  3、甲紫溶液   4、碘甘油   5、高锰酸钾
   
现代药物:   1、聚维酮碘溶液   2、过氧化氢溶液  3、苯扎溴铵溶液   4、苯扎氯铵溶液   5、硼酸洗液
    7
、防鼠:一般可分为物理学灭鼠、化学灭鼠、生物学灭鼠和生态学灭鼠。
    (1).
物理学灭鼠法:又称器械灭鼠法,应用较久,应用方式也较多。它不仅包括各种专用捕鼠器,如鼠夹、鼠笼,也包括压、卡、关、夹、翻、灌、挖、粘和枪击等。物理学灭鼠也讲究一定的科学技术,如安放鼠笼(夹)要放在鼠洞口,应与鼠洞有一定距离,有时用些伪装,可以提高捕杀率;鼠笼上的诱饵要新鲜,应是鼠类爱吃的食物。一般第一个晚上老鼠不易上笼因有“新物反应”,二、三天后上笼率会提高。
    (2).
化学灭鼠法:又称药物灭鼠法,是应用最广、效果最好的一种灭鼠方法。药物灭鼠又可分为肠毒物灭鼠和熏蒸灭鼠。作为灭鼠所用的肠道灭鼠药,主要是有机化合物,其次是无机化合物和野生植物及其提取物。胃肠道灭鼠药要求对鼠有较好的适口性,不会拒食,毒力适当。由它为主制成各种毒饵,效果好,用法简便,用量大。其次是毒水、毒粉、毒胶、毒沫等。熏蒸灭鼠,如磷化铝、氯化苦可用于仓库、轮船熏蒸灭鼠。
    
灭鼠药物
   
1)、根据灭鼠药进入鼠体后作用快慢,分为急、慢性两类。
    
急性灭鼠药,又称急性单剂量灭鼠药,鼠类一次吃够致死量的毒饵就可致死。这类药的优点是作用快、粮食消耗少,但它们对人畜不安全,容易引起二次中毒,同时在灭鼠过程中老鼠死之前反映较激烈易引起其它鼠的警觉,故灭效不及慢性鼠药。这类药有磷化锌、氟乙酰胺、毒鼠磷、毒鼠强溴代毒鼠磷、溴甲灵、敌溴灵等。氟乙酸胺和毒鼠强、甘氟由于毒性强,无特效解毒剂,很容易引起人、畜中毒,国家已明令禁用。
   
慢性灭鼠药,又称缓效灭鼠药,可分第一代、第二代抗凝血灭鼠剂。第一代抗凝血灭鼠剂如敌鼠钠盐、杀鼠灵、杀鼠迷(立克命)杀鼠酮、氯敌鼠等,如要达到理想灭鼠效果就要连续几天投药。第二代抗凝血灭鼠剂的急性毒力相对较强,老鼠吃二次、三次就可致死,且对第一代灭鼠药有抗性鼠也能杀灭。这类药有溴敌隆、大隆、杀它仗、硫敌隆等。 

2)、为什么慢性灭鼠药比急性灭鼠药好?
    
慢性灭鼠药的优点是:用量小,鼠不拒食,至死方休,因而灭鼠效果好,家畜中毒机会少,中了毒也可以用特效解毒药(维生素K1)来抢救。慢性灭鼠药符合老鼠吃东西的习性,老鼠吃东西是断断断续续的,吃吃停停。而慢性灭鼠药多数种类老鼠吃一次,毒性不太强、吃后也无不舒服的感觉,它就可以连续吃几天,毒性积蓄起来就强了,老鼠就会死亡。慢性灭鼠药作用较慢,吃药三天以上多数鼠死亡,死前没有剧烈的症状,故临死还在取食毒饵。因此,在鼠大量死亡时,几乎所有的老鼠都已吃足了鼠药的致死量,即使有的鼠不再吃或搬家,也难免一死。不存在大批死鼠把幸存者吓跑的问题。慢性灭鼠对多种鼠类均有杀灭作用,大面积使用比较安全,灭鼠效果好,死鼠数量多,是目前灭鼠的主要武器。慢性灭鼠药主要是指抗凝血灭鼠剂,如溴敌隆、大隆等。
  
3)、购买、投放灭鼠药注意事项:
    A
:要到有经营灭鼠药资格的部门购买灭鼠药。
    B
:要了解所用灭鼠药的成份、安全解毒方法。
    C
:要把灭鼠药放在小孩取不到的地方。 

    8、防火:档案库房门上挂有“严禁烟火”的警示牌,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档案库房,需进入档案库房的人员一律严禁烟火、抽烟;下班时切断电源;灭火器定点放置,不得随意移动或拿作他用,定期检查,对失效过期的灭火器适时更换,使其保持良好的灭火状态。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