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网站首页/ 档案工作/档案通知公告/正文
  档案室简介 
  管理制度 
  档案法规 
  业务指导 
  档案管理系统 
  兰台学园 
  联系我们 
 服务指南 
 
 
2017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
 

      档案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2017年的6月9日,是第10个国际档案日,今年档案日确定的活动主题是:“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档案要成为我 们共同的记忆,不是一个自然过程,它需要不断激活,让那些馆藏的档案能够说话,走进群众生活,更好增强我们的理论自 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 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

   让档案成为我们的共同记忆,这无疑是一个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档案工作,肩负着“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工作 使命。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档案存在,更不要说我们生活的城市和乡村,历史变迁、社会风貌、衣食住行、文化传承,无不 可以在档案里找到发展演变的轨迹。档案工作,在现代社会更是发挥着多方面的社会功能,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必不可 少的环节,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服务性和基础性。档案只有成为人们的共同记忆,成为我们发展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活性” 资源,档案工作才大有可为!

   让档案成为我们的共同记忆,档案工作需要适应时代发展,留存社会记忆,更好发挥社会功能。档案工作应当及时把握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现实关注点,向社会提供经过系统整理的、科学鉴定后可开放的档案信息 ,开发并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文化产品,既为党和政府重要决策提供资政参考,又要能够通过举办展览、组织参观、开 设讲座等形式,使档案成为弘扬爱国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宝贵资源。

   让档案成为我们的共同记忆,档案工作需要不断促进共享平台建设,加快档案存储数字化、管理现代化、利用网络化步 伐。档案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档案工作的始终,也是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核心。档案工作应当善用“互联网+”思 维,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和应用,优化档案管理,提高档案使用效能,进一步促进档案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共用,以档案信息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档案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今天,让档案成为我们的共同记忆,需要在全社会广泛传播档案文化,从而提高全民档案意 识。在社会发展和我们的生活中,我们需要更加珍视档案,更多地让档案说话,使档案更好地见证发展,传承文明!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