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网站首页/ 档案工作/档案通知公告/正文
  档案室简介 
  管理制度 
  档案法规 
  业务指导 
  档案管理系统 
  兰台学园 
  联系我们 
 服务指南 
 
 
建立家庭档案 树立良好家风——2017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
 

家的档案 家的记忆

——建立家庭档案 树立良好家风

 

    家庭档案是指在从事家庭事务和社会活动的过程中直接形成的各种载体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家庭档案资料作为历史更替的见证和时代特征的现实体现,家庭建档是全面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和提升家庭文明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家庭日常生活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家庭合法权益的重要参考依据,是开展日常家庭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补充,所以,做好家庭档案具有深远的意义。

问:什么是家庭档案?
答:家庭档案是家庭及家庭成员在家庭生活中形成和在社会活动中形成可归属个人的保存备查的文字、图表、音像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例如:家人的照片、读书时的作业本、毕业证、结婚证、病历、家谱、房产证等等。

问:家庭档案的主要作用?

答:家庭档案是维护家庭及家庭成员权益的法律书证、是家庭日常生活管理的参考依据,是家庭教育的生动教材,是科学研究的可靠资料,是传播精神文明的有效载体;家庭档案还进一步充实丰富了国家档案资源宝库。

问:家庭档案形成的范围?

答:个人私务活动中形成的日记、书信、票据、照片、录音、录像、经济收支帐、医疗保健等材料,都是家庭档案的主要内容。此外,在公务活动中形成的已发表的论著手稿、重要数据、各种工作证件、工作岗位上获得的奖励材料等有保存价值且归个人所有文件材料,均是家庭档案的重要内容。

问:家庭档案归谁所有?

答:家庭档案归属个人所有。家庭对家庭档案有转让的权利。家庭可以将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家庭档案向国家档案馆捐赠和移交,使之成为国家档案的一部分;也可向国家档案馆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家庭转让,但是,这种转让不得损害国家安全和利益。

问:家庭档案有哪些特点?

答:家庭档案是档案的一部分,它具有档案本质属性和主要特点,即:历史的原始记录。所不同的是家庭档案是家庭生活中的原始记录,与其他档案形成的范围明显不同,其自身特点有:物权的私有性;形成的广泛性;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权益的隐私性;价值的社会性。

问:家庭档案有哪些种类?

答:家庭档案的种类很多,就其载体而言,既有传统的纸质档案,又有胶片、磁带、磁盘等现代形式的音像档案;按照家庭档案的内容划分,主要有宝宝康乐档案、学生时代档案、恋爱婚姻档案、工作足迹档案、当家理财档案、医疗保健档案、家庭历史档案和综合类档案等八种。

问:建立家庭档案首先应该做什么?

答:要建立家庭档案首先应该做好家庭档案的积累。凡是对家庭成员工作、学习、生活以及社会其他方面具有考查利用价值的档案材料,均可列入家庭档案的收集范围,反之,则不必保存。积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家庭成员个体档案材料的积累;二是对家庭整体形成的档案材料的积累;三是对家庭历史档案材料的积累。家庭档案材料的积累一般可以采取三种方式:一是随时收集;二是年终收集;三是阶段性收集。家庭档案材料的收集与积累没有固定不变的模式,家庭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有效方式进行收集,以保证家庭档案的齐全完整。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