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网站首页/ 档案工作/ 档案室简介
  档案室简介 
  管理制度 
  档案法规 
  业务指导 
  档案管理系统 
  兰台学园 
  联系我们 
 服务指南 
 
 
天津美术学院档案全宗介绍

天津美术学院档案全宗介绍

 

一、学院简介

天津美术学院坐落在海河之滨,其前身为北洋女师范学堂,1906年由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傅增湘先生创办,是我国最早的公立高等学府之一。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定名为天津美术学院,至今已有一百余年办学历史。从上世纪中叶开始,逐渐成为一所多学科、多层次的高等美术院校,在美术学诸专业、实验艺术等新兴专业具有较强实力,是中国独立设置、最具影响的八所美术学院之一。

学校现有天纬路校区和志成道校区两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学校现有美术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点,均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及艺术硕士授予权,设有美术学、绘画、摄影、书法学、中国画、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雕塑、动画、公共艺术等15个本科专业,有造型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产品设计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国际艺术教育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研究生部、公共基础课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等12个教学单位。

学校现有本科以上全日制学生4881人,其中本科生4439人,研究生442人。全校教职工428人,专任教师281人,其中博士13人,硕士185人,拥有正高职称42人,副高职称82人。

学校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1个;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1个;天津市新媒体艺术协同创新中心1个;天津市重点建设学科2个;天津市品牌专业5个;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1个;天津市级教学团队7个;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8人;天津市精品课程5门。此外,学校定期出版专业刊物《北方美术》和《中国书画报》)2个。

学校秉承"崇德尚艺,力学力行"的校训,遵循高等艺术教育规律,着力培养基础扎实、人文厚重、个性鲜明、创意活跃、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艺术家和设计家。面向未来,学校将围绕人才天美、人文天美,宜学天美、宜教天美的办学理念,依据理论与实践结合、传统与当代结合、艺术与人文结合、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学科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特色发展,强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快学校国际化进程,努力把学校打造成特色鲜明、品质卓越、国际知名的中国一流美术学院。

二、档案全宗概况

天津美术学院自1906年办学以来,共有档案全宗4个。第一全宗为1930-1940年国立体育师范专科学校档案44卷,第二全宗为1934-1949年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档案276卷,第一、二全宗1992上交天津市档案馆。现存我院为第三、第四全宗,第三全宗为1949-1965年河北师范学院、河北天津师学院、河北艺术师范学院及河北美术学院时期档案445卷;第四全宗为1980成立天津美术学院至今。

1980年天津美术学院成立后,设文书档案室,隶属于党委办公室,设兼职档案人员一名,负责对院内各立卷单位文书档案的业务指导、督促和检查及对室藏档案的提供利用。1992年成立综合档案室,隶属于院办公室,原文书档案室全部档案移交至综合档案室。逐步接收会计档案、科研档案、基建档案、出版物档案和实物档案等,完成了十一大类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实现了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形成了并不断完善档案管理体制和制度规范。

多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和上级机关的各项指示精神,把我校档案工作作为发展办学事业和重要基础为必要条件纳入学校工作计划、规划及各项管理制度之中。为了推进我校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确定了常规档案工作流程,并加强了档案业务指导工作。根据自身的条件,最大限度地改善档案工作环境,不断充实档案设备,使我校档案工作随着学校的发展而稳步发展。

存有党政综合类文书档案1800余卷,教学、科研、外事、会计、基建等各类专门档案6200余卷,资料近500卷,照片档案67册,声像档案400余卷,实物档案130余件。按照党政、教学、科研、基建、仪器设备、财务、外事、出版物、声像、艺术、实物共十一大类分类管理。档案室现有管理人员2人,档案库房、办公室、阅档室各一间,共计建筑面积121平方米。

三、室藏档案内容说明

按照高等学校档案记述和反映事物的本质属性和非本质属性的不同,我院档案设置十一个类目。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的分类原则,设置十一个一级类目,采用阿拉伯数字顺序表示,依次为12345……。其名称、标识符号和主要内容如下:

1 党政综合

主要包括学校党群部门和行政职能部门(教务、科研、产学研、基建、设备、外事、财务等部门除外)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2 教学

主要包括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3 科学研究

主要包括科学研究管理和科研实践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4 基本建设

主要包括基本建设管理和项目建设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5 仪器设备

主要包括仪器设备工作管理和仪器设备申请购置、开箱验收、安装调试、管理使用、维修改造、申请报废等各个环节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6 财务

主要包括财务工作管理和会计核算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7 外事

主要包括外事工作管理和外事活动中形成的各种文件材料。

8 出版

主要包括出版工作管理和出版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9 艺术(产品)

主要包括学校知名艺术家作品集、文集、专著等。

10 声像

主要包括我校历史发展和主要职能活动中产生的照片、录音带、录像带、磁盘、光盘、胶片等各种非纸质材料及相应的文字材料。

11 实物

主要包括我校主要职能活动和重大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证书、奖杯、奖章、题词、书画、印章、工艺品、牌匾等。

 

 

 

                       综合档案室     

                       201510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